如何让你的设计更有商业价值

  • 经验类型行业资讯
  • 经验属性原创文章
  • 经验版权署名
8141 24 280 2018-12-12

近半年没有发作品了,工作扩展到产品前线,单独接管了小项目,与团队一路探索到现在的稳定增长。

同大家分享一些工作中的沉淀。

写在前面:


今年互联网行业已步入了寒冬,整个行业大规模的裁员。美团、拉勾、阿里、京东等公司均不同程度的“缩招”与裁员,预计会持续到2020年。时代发展很迅速,社会很残酷,永远不要认为危机离自己很远而安心地一直停留在舒适圈,因为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并不会和你打招呼。面对环境的波动,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危机感,面对变化接受变化,并不间断的学习。


——“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别只顾着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文章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循序渐进,逐层深入,又相辅相成。所以大家读的时候,希望能够融会贯通。


第一部分: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


我们正经历着巨大的商业模式变革与互联网转型,在这样的驱动下,设计师所承担扮演的角色也会发生变化。根据设计价值,设计师被划分为更靠近产品的UXD(User Experience)、以及在UXD基础上提升出与业务更密切的UGD(User Growth Design),最后就是更偏纯视觉的VD(Visual design)。那么在新的转型中,设计师应当如何去打造自身的价值呢?

本文主要探讨偏产品与业务方向的UXD与UGD。

Image title


一、设计与产品的关系


以前,设计师在团队里的位置会比较尴尬,因为没法验证自己对业务的推动是否产生了什么明确的价值。而大数据的来临,设计的价值变得显性化,作为与用户关系密切的设计师,善用好数据,可以发挥的作用其实很大。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设计思维与专业能力,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不单只是一个美观的输出。这就使得设计与产品业务关系越来越密切,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举一个设计以小成本提高业务的实例。这是我之前做的两个双11活动运营位的入口图。在改动前banner点击率大概是不到16%,改动后提高到了40%,不消耗任何其他人力、物力成本,就可以用设计让CTR翻倍。


设计目标:提高首页banner与入口图的点击通过率

现有问题:利益不突出、视觉点不够集中、缺少点击动机

改进方案:1、简化文案突出利益点;2、增加商品推荐提高命中率;3、用抢的动态按钮引导用户点击;4、用动态gif吸引用户。

Image title


二、找到自身价值的重要性


前几天帮一个朋友招设计,面完后朋友问我的意见。我说手活可以,执行也没问题。朋友打断我说,除了基本的专业技能外,是否还能为公司带来更进一步的价值。很遗憾,这位设计师因缺少或者没法证明自己有更高一层的价值,未满足职位要求,最终没有拿到offer。尽管我试着为她辩解说插画画的还是很漂亮的。PM回我一句,我们不是招插画,我们有更专业的插画师。

像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在我看了近百份简历,面了不下十个设计师后,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设计师找到自身价值的重要性。而这个价值,不是我们觉得,而是要让企业觉得我们能带来他们需要的价值。


的确,很多招聘帖上会写:会插画、动效可以加分。但我们必须得明白,加分是满足必要条件之后才去考虑的。如果是去年,你也许会因为有这样的差异化优势而拿到一份还不错的offer,但是今年,10份简历中有8份都会插画,其中至少有3份以上画的还挺不错。所以这个优势就会被大大削弱。并且形势变了,公司更看重我们的设计能给产品的发展带来多大的价值。

Image title


第二部分:了解设计师的价值分层


设计师的价值可以分为以下三层:设计协同、设计推动业务增长、设计驱动产品。


第一层:设计协同


一个出色的执行者,能够在拿到需求后高效又完美地实现落地。简单地说就是手上功夫好。


做好这个阶段需要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并参与到产品的探索与构思中来。

Image title


第二层:推动业务增长


这个阶段的设计师,会比上一个阶段更能体现设计师的设计价值,并对产品产生一定的影响力。能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基础上,推动业务的增长,所以这个阶段的设计也被称为UGD(User Growth Design)。


需要设计师具备用户洞见力,数据分析能力,从这两个维度出发,去熟悉业务、分析业务,从而推动业务。这个阶段的设计师,也是市场最需要并且很稀缺的。

Image title


第三层:设计驱动产品


这个阶段的设计师,在团队中的价值可以说是非常大了。从被动的需求接收方,转化为从战略层,能主动提出需求的一方。做到这一点的设计师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是我们UXD发展的终极方向。

Image title


第三部分:设计师需要具备的哪些思维?


一、从AARRR转化型漏斗,培养增长思维


设计师需要去深入探索产品本身,熟悉业务,熟悉用户。增长黑客里有一个“AARRR”流量转化漏斗型理论,就是根据不同阶段的用户参与行为的深度和类型,将我们的整个目标拆分概括为:acquisition(获取用户)、Activation(激发活跃)、Retention(提高留存)、Revenue(增加收入)、Referral(传播推荐)。在整个漏斗中,被导入的用户在每个环节都会出现部分流失,最后层层深入到达底层的,实现最终转化。

Image title


通过产品生命周期,设计师可以运用自己的设计思维和专业技能,将每一层的漏斗直径做到最大化,减少用户的流失,抵达下一层的用户就会更多,从而提高最终的转化。


二、运用GSA思维模型做设计


什么是GSA?

GSA分别代表的是:目标(G=Goal),策略(S=Strategy),行动(A=Action)

举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比如我想减肥,这是我定的目标(G),然后我的策略(S)就是少吃多动,最后具体的做法(A)就是,不吃晚饭、每天运动2小时。

如何在具体项目中体现呢?下图,运用一个具体项目举例:

Image title


GSA的特点是“以终为始”,优势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聚焦到最能帮助我们达成目标、杠杆率(也就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Action上。


三、培养数据思维,利用数据提升设计的价值


项目与需求上线后,设计师一定要去验证自己的设计是否有效地达成了目标。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去看数据反馈。没有数据就就没有比较,没有比较就不能进步。


关于数据的用处有很多,举个例子,当两个人对各自的方案争执不休,分别觉得对方不好,但站在各自的逻辑上似乎都能说得通,那怎么办呢?分别做一个A/B测试,数据不会说谎,哪一个方案更有效,一目了然。


那么如何将数据结合到我们的设计中呢?首先在设计前,我们需要先定一个目标,而每一个目标就应有一项对应的数据指标。比如,提高了某一块的CTR(点击通过率),提高CVR(转化率),提高商品曝光、1/7/15/30日留存率等等。方便之后去验证自己的的action是否完成了自己的Goal。

Image title


拿到了数据之后,还需要分析数据。不管是有没有达到目标,都要去分析原因,进行复盘总结。复盘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在这一次项目中吸取有价值的经验--失败了就找失败的原因,方便以后避开同样的错误;成功了就分析成功的原因,并将成功的策略复制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增加以后的成功率。如此,不管有没有成功,都能给我们带来最大化的价值。我们也会更加的接近用户、接近产品、接近业务。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洞察用户、挖掘新的需求。

Image title


小结:


以上就是今天所要分享的全部内容。再带大家回顾一下,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个是了解设计师的发展趋势,第二个是趋势下的设计师价值分层(设计协同、设计推动增长、设计驱动),第三个就是在价值分层的逐步递升中所需要培养的用户洞察力、GSA的策略、数据增长思维等。

最后提示一下大家,阅读的时候多融会贯通。另外,方法不是唯一的,要懂得去掌握方法的方法很重要。


我们2019再见!










全部评论:24

  • 产品小白

    2019-01-14 16:18

    @TerryChan_: 一看这位兄弟就是对设计的要求是不求甚解,当然如果就职的是对设计要求不高的公司也是无可厚非,我要强调的是对于还没有把设计本身做好的同学,不要盲目的把时间用在产品思维上,商产品思维这种东西是可以通过短期的沟通或者产品经理的把控迅速意识到并提升的,而设计能力是需要长期的积累、训练和培养的,试想一个企业做项目,你的商业思维ok,但是设计却很拙劣,屡次设计出来的作品很好扣题但谈不上美感,公司不可能给你充足的时间来等你把你的构图色彩搭配排版能力提升上来再设计,反过来讲设计能力很好的你,把设计搞呈献给领导,领导看了简单说一下商业目的和吸引目标人群的点,你可以快速的利用你设计能力做出几个扣题的设计稿,最后供领导挑选 所以对设计师而言我觉得先要明白什么是自己的壁垒,先把宝贵的时间花在什么方面,什么可以保持自己的价值,对于两个设计能力都ok的设计师,当然懂产品思维商业思维会锦上添花,作为招聘者肯定毫不犹豫,但是重点是你的设计ok了,设计不行懂再多的产品思维都是瞎混

  • TerryChan_

    2018-12-28 15:38

    @产品小白: 说句实话 看完你那么几条评论真心觉得什么叫做瞎扯淡。做设计如果只做自己擅长的领域而不去探索其他 你怎么设计出有价值的东西?按你的意思视觉设计只要做好自己的视觉相关的就可以了吗?一个企业招聘你进来并不是需要你做的有多好看,而是需要给企业带来价值的 没价值的设计就是瞎扯淡。

  • lyz888

    2018-12-27 15:49

    设计驱动增长是趋势,更是商业价值最大化的体现,作者以电商banner入口举例进行前后比照,我表示赞同。但我一直认为设计的价值不仅仅只是为了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这很片面,生活中处处都需要设计,都有设计,设计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设计这行是很辛苦的,所以不论您是做什么职位的,请对设计多些理解和担待,也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一点。 另外楼下那个产品小白,建议你在没有全面了解的情况下不要不懂装懂的发表观点和抬杠,要善于接纳别人的观点,并好好做好本职工作,不然无论转什么岗位都是杠精小白,产品部也不缺一个小白,好自为之吧

  • 中药接骨散

    2018-12-27 11:35

    因为近期自己在做类似的项目,所以很有同感,设计推动增长

  • VIENTIANE

    2018-12-27 10:22

    其实现阶段最为重要的应该是设计师做到“视觉主观”话语权。如果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都无法做到视觉把控的权力。就别谈更多涉及什么产品领域这些没有意义的东西。

  • 草帽和拖鞋

    2018-12-25 16:31

    @产品小白: 额,你说的闪动效果、各种吸引眼球的交互动态,基本都是设计师所做的或所要求实现的。你认为交互和视觉设计是分离的,其实在大多数的工作场景中都是设计师干的活。。在目前大环境里多数设计师具备营销思维和交互思维。所以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最基本的技能是先了解实际的业务场景才能得出结论,不然真的很小白。。

  • 产品小白

    2018-12-25 14:03

    @yokee: 我听过,但我不敢苟同,人的精力有限的,既然有限就要把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而不是分散投资,头脑风暴的意图是不同领域的人提出不同的看法从而造成创新,大家思维都同化了,不知道能风暴出个什么,小公司需要多面手情有可原资金有限,但仅仅是局部情况,切勿以偏概全

  • yokee

    2018-12-25 11:41

    @产品小白: 不知道你听没听说过全链路设计师的概念、学习产品运营思维一个是理解团队共同目标,一个是方便沟通。很多公司都是团队协作、脑暴获得方案,目的结果导向的。我觉得作者的意思是如何在项目中,设计主导达到产品目的。

  • 产品小白

    2018-12-24 15:33

    你那个改版的背后更多的是数据根据用户喜好的商品的智能推荐造成的,更多的是技术的革新

  • 产品小白

    2018-12-24 15:20

    视觉就做好你的视觉,术业专攻,想学习产品思维商业价值就去做产品经理,要你说法是不是要把商业逻辑,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什么的也都看一遍,再读个MBA,你去做CEO好了,某几个小公司的局部思维拿来引导大众,是不是有点以偏概全,互联网寒冬从来都是媒体忽悠大众博取眼球,你要是随便就信,劝你还是别干互联网

  • 产品小白

    2018-12-24 15:09

    确定改的是视觉不是交互?,真正吸引点击应该不是设计本身,而是你改进后里面新增的闪动的商品恰巧有用户感兴趣的,这根设计有毛关系?没有数据接口给你提供商品数据,你单纯改一个视觉试试?

  • 兰陵王

    2018-12-22 12:56

    GSA模型是自己总结得吗

  • Super_Yoko

    2018-12-20 12:01

    @lemonweb: 你好,第一部分的例子中的两个对比版同样都是在双11的活动期间(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活动),唯一的变量就是banner入口图不一样。所以没有你说的借势邀功。 我们团队也没有存在争功一说,都很谦虚,数据也很客观,这个例子当时被运营leader拿到他们的复盘会上专门讲过。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设计是以推动业务的。并没有给自己邀功的意思

  • lemonweb

    2018-12-20 11:12

    @Super_Yoko: 我没有否定这篇文章的思维体系与方法论,我只是说很多电商设计都拿大促活动做案例,不同的活动、不同的品类、不同的玩法,本身就会造成井喷式的增长,归纳到设计侧是不客观的(产品有时候也会拿去邀功),如果能在非大促期间,得到这样的成绩,多一些这样的案例分享,对很多新人来说更有参考和学习价值...

  • Super_Yoko

    2018-12-20 10:35

    @lemonweb: 第一点:你可能没有仔细看,这两个是同样的双11的促销活动。连点击去的h5页面也是一样的。 第二点:用户转化漏斗不是是流量转化率(参考第三部分-第一节),流量转换率仅是一个指标,至于要不要定这个指标,根据自己的产品制度自己的目标,根据这个目标看哪些指标可以影响(CVR?CTR?留存?ucvr?gmv?曝光率?(参考第三部分,第二、三节)

  • lemonweb

    2018-12-19 17:27

    以前一直做ToB产品,很少接触ToC 场景,虽然现在依旧做ToB产品,但在电商平台干久了,发现设计提升这个词存在很大的“数字游戏”套路,很多设计师为了证明“设计价值”,想把设计量化,总拿流量转化率说事,我就想问一下,一个设计细节的改进,在非大促期间,能做到30%以上的提升??至少根据我目前搜集到的数据验证是做不到的,很多设计都是在大促前进行改正,大促当日进行验证,拿流量爆发日和日常做对比,是不客观的。一个优秀的设计,是把不可能变成现象级的可能,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这样的案例分享

  • 涵仔喽

    2018-12-17 17:17

    @有道云笔记

  • Super_Yoko

    2018-12-17 16:35

    @阿韩设计: 导入Ae里做的

  • Super_Yoko

    2018-12-17 16:34

    @素人de画家: 你好,前半句是目前的实况,这边只做一个陈述。 后半句的预计没有书面依据,是整个vc圈所透露的消息,一般不会搞成书面的。你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 阿韩设计

    2018-12-17 16:12

    面包图动效是什么软件做的

  • 素人de画家

    2018-12-17 14:28

    您好,问一下文章中指出公司均不同程度的“缩招”与裁员,预计会持续到2020年。这个有依据吗?

  • Super_Yoko

    2018-12-15 19:42

    @Michael-Ma: 感谢细心指出

  • Michael-Ma

    2018-12-15 16:26

    设计流程里面的,设计目标,业务分析,设计实施,竞品分析的顺序是不是有问题,尤其是竞品分析应该在设计实施之前吧

  • 做设计的大厨

    2018-12-14 16:17

    我不仅手上功夫好,嘴上功夫也不错

  • REID_Yu

    2018-12-13 17:58

    写的非常非常好!受教了

更多作品

发表评论

取消

点击右上角
分享给朋友吧

分享到

取消

每人每天仅限5票,快给你心仪的作品鼓励的一票。

投票